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與身障者互動

  課程的一開始,講師請我們去猜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大該有幾人時候,我原本預估應該事在10萬上下,也就是台灣人口的0.5%左右,但是事實比我想得還殘酷,台灣大概有140萬得身心障礙者,也就是說台灣有6%左右的人口是身心障礙者,遠遠高出我的想像,其原因在於我對身心障礙者的定義太過狹隘,我以前總是把身體有殘缺的當成身心障礙者,其實不止是他們,身心障礙者其實有八類,如下第一類: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第二類: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第三類: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第四類: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第五類: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第六類: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第七類: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2.8 第八類: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也許是因為自己長年身處在正常的環境,很少面對到身心障礙的人群,所以對這方面的知識也很少瞭解,尤其是對精神方面的疾病的知識,例如講師,有說到精神分裂症,雖然現在更名為知覺失調症,因為如果較精神分裂症的話,往往人們會誤解,以為是人格分裂症,其實不是得,他們只是有一些幻聽、幻覺、妄想及胡言亂語,只要經過治療以及輔導,知覺失調症的人一樣也可以像我們正常人一樣快樂得活著,所以我們盡量不要去歧視他們,會造成他們與社會脫節,讓他們漸漸遠離人群,最後脫離社會,反之,應該盡量幫助他們,因為如果我們不幫助他們,將來也會是我們政府要去負擔,到時候如果是政府要負擔的話,往往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時候,所使用的經費也是我們人民所繳納的,與其這樣浪費時間與金錢,不如我們多注意,趁早去發現然後去治療,避免不重要的浪費,達到雙贏的概念。


  在課程教育上,我們似乎比較少去接觸到關於身心障礙者的資訊,從小到大,好像也沒有一門特別的課去講敘這些人的狀況或是照顧他們的人的心路歷程,也可能因為這樣,造成我們對他們沒有特別的同情心,又更何況有同理心了,這或許也是我們教育的問題之一,可能太重視升學,忽略一些基本重要的倫理教導,造成我們的社會逐漸冷漠,逐漸強調我們沒有什麼,而不是因為我沒有,所以要怎樣做才能更好,整個社會陷入了一種互相責怪的氛圍,而不是互相扶持,肩並肩一起尋找成功的道路,只是整天希望有人可以免費幫你找到出路,自己不用出力最好,希望以後台灣的社會,會有更多人出來幫忙宣導或是教育大家可以有同理心得對待身心障礙的人,盡量有耐心且用鼓勵性的言語,才不會傷害到他們。

1 則留言:

  1. 很好的反省,的確需要更多的同理與支持。

    回覆刪除